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社科要闻
大江论坛第9期长江文化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大江论坛第9期长江文化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指示精神,凸显武汉在推动长江文化研究上的核心引领作用,加强长江文化社科普及,为建设武汉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先行区提供理论支持和社会基础,11月11日上午,大江论坛2022年第9期长江文化学术报告会在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报告会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指导单位,由武汉市社会科学院主办,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炎黄美食》杂志、湖北省烹饪协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以“热干面等汉派美食”为主题,围绕“热干面”等汉派美食形成的历史渊源和时代价值展开了热烈交流研讨。报告会由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湛红好主持。本场学术报告会由武汉广播电视台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3.4万。

图片1.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湖北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何祚欢认为汉口是小吃城市,汉口在建城过程中体现出了匆忙性,在这种城市氛围下,武汉的早点具有来的快、过的快、生产早的特点。而热干面制作过程快,可口以及流动的便捷性等特征解决了人们过早即饮即食的问题。

图片2.jpg

华中师范大学姚伟钧教授认为研究热干面文化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热干面加油,弘扬热干面等美食文化,对于武汉城市文化的创新表达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应学习借鉴浙江省社科院的经验,利用《学习与实践》《武汉社会科学》等期刊杂志和学术平台,开设专栏,征集高质量文章,广泛开展老字号以及汉派美食文化的学术交流讨论,推动热干面”等汉派美食文化研究的深入。

图片3.jpg

江汉大学原副校长涂文学教授指出“热干面”等汉派美食折射了城市性格。武汉城市文化中的商业文化、码头文化培育了人们爽快干练的性格,而这种性格与热干面快食的特征相符,推动了热干面形成与发展。他认为当前武汉热干面文化已发展成为城市重要文化名片,热干面已进入全国十大名面和五大名面排名当中,研究热干面等汉派美食文化,对于进一步擦亮城市文化招牌,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意义重大。

图片4.jpg

《炎黄美食》杂志总编辑曾庆伟认为目前外地对热干面”等汉派美食文化认可度不高,“热干面”等汉派美食文化的整体文化属于低段,不够讲究,容易模仿,以至于出现了墙内开化墙外香的现象。河南的热干面已行销全世界,与之相比,我市热干面的影响力还主要存在于本地和周边地区。同时,外地对湖北菜的认知还主要停留下两鱼一菜一汤一虾和一鸭上(武昌鱼、鮰鱼、洪山菜薹、排骨藕汤、小龙虾、卤鸭脖)。热干面等汉派美食的知晓率和美誉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热干面”等汉派美食应向兰州拉面、河南烩面学习,加大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进行适当改良,平衡传统饮食文化特色和年轻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推动“热干面”等汉派美食推陈出新,加快产业化步伐,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图片5.jpg

“蔡林记”创始人蔡明纬嫡孙蔡正刚提交了书面报告,他认为政府应对“蔡林记”为代表的热干面文化进行政策宣传和广泛营销,利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食品博览会、旅游节、公益活动等机会扩大“蔡林记”的影响,提高老字号的美誉度;选定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锁定中高端消费常客和外地游客开展营销,实行优质优价,提高单位产品附加值,塑造新时代“蔡林记”的品牌价值;有序开展品牌拓展,依托热干面产业链,开展“蔡林记”等热干面标识的IP化表达,定制芝麻酱、小麻油、酱油等系列调料;与“大汉口”公司合作定制“蔡林记”方便热干面等,形成立体化、多元化的美食品牌。

在场专家还回答了我院两位科研人员有关热干面的问题。

最后,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湛红好作会议总结,他认为专家们的发言系统梳理了“热干面”等汉派美食形成的历史渊源,深入挖掘了“热干面”等汉派美食文化的重要意义,并对打响“热干面”等汉派美食文化品牌提出了意见建议,要认真总结研究。


(供稿:文史所、科研处)

院办电话: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传真:027-82630092   邮箱:430019
版权所有: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
Copyright Wuh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版权所有 @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电话:027-82630092 传真: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邮编:430019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