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社科要闻
第12期大江论坛在武汉社科院成功举办
第12期大江论坛在武汉社科院成功举办

为挖掘弘扬岳飞文化的时代价值,研究开发岳飞文化在内的长江文化历史大IP,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先行核心区和文化强市建设,2月8日下午,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武汉市社科院、武汉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的第12期大江论坛在武汉社科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论坛以“疾风劲草识英雄:岳飞行迹与武汉文化”为主题,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岳飞文化研究会、汉阳区委宣传部、武汉市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武汉岳飞文化遗迹的保护传承利用及岳飞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图片1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全明教授从宋代江城政区与地势,江城岳飞行迹、鄂州岳鄂王庙以及武汉岳飞文化研究等四大方面详细介绍了武汉岳飞文化遗迹及历史渊源。他认为武汉岳飞文化遗迹包括岳飞个人军事文化活动、岳飞家庭生活、岳家军驻屯与征战、纪念岳飞及其岳飞文化等4类遗迹,应加强遗迹的保护利用,在适当时机重建岳鄂王庙。

图片6

武汉科技大学国学中心主任孙君恒教授介绍了岳飞在武汉市及湖北省内的遗迹分布,着重分析了岳飞忠孝双全、文武双全、清正廉洁、爱护百姓、不贪财不爱色等优秀精神品质,建议在东湖建设岳飞纪念馆,与岳飞安葬地(杭州西湖)遥遥呼应,以东湖恢弘气势衬托武圣“鄂王”气魄,彰显武汉英雄城市精神。

武汉岳飞文化研究会岳达秘书长介绍了全国岳飞文化研究机构概况和武汉岳飞文化研究会开展活动的基本情况。他认为武汉市挖掘传承岳飞文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对岳飞文化的宣传力度,同时将沙湖公园改成岳飞文化主题公园,丰富公园的文化类型,在东湖开辟相关区域建立岳飞纪念馆,争取打造一个崭新的岳飞文化景点和爱国教育基地。

图片8

汉阳区委宣传部吕先文介绍了岳飞在汉阳留下的马沧湖、冰糖角、邓甲村、翠微古井、催子湾、报国庵等6大遗迹,强调岳飞文化是汉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在新时代传承好岳飞精神,要用岳飞故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创作推出一批岳飞在汉阳的故事文艺作品,积极用岳飞文化赋能城市建设,将岳飞文化融入城市建设中。

武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密小华在发言中就岳飞文化传承和弘扬的提出四点建议:挖掘整理现有资源,打造岳飞文化展示平台;在博物馆展陈中加入岳飞文化相关内容;讲好岳飞故事、用好英雄形象、做好精神宣传;开发文化IP,加强技术赋能。她还建议设计岳飞文化与遗迹游线路,开发岳飞文化体验游等文化旅游项目。

图片9

最后,武汉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樊志宏作总结讲话。他感谢和肯定了各位专家对岳飞文化的研究与分享,介绍了武汉社科院前期在推动武汉岳飞文化传播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并阐发了自己对岳飞文化传承弘扬的一些思考和此次论坛成果转化的设想。他认为,探寻历史演进中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是我们进行历史人文研究的两个主要导向,因此就岳飞文化学术研究和后期挖掘弘扬岳飞文化而言,应从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两个方面展开:在确定性方面,应以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加强武汉岳飞文化研究,进一步明确岳飞在武汉活动的基本历史史实,推动武汉岳飞文化的传播,让更多市民了解岳飞文化;在不确定性方面,要注重复盘探求历史演进中的多种可能路径,通过研究北宋、南宋这样的具有关键转折意义的历史时期,通过研究诸如岳飞等为代表的当时的先锋人物,来求解中国现代化起源及演进相对落后的根源,以此来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路径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顺利推进。

本次论坛由武汉市社科院副院长湛红好主持,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学标、武汉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颖出席论坛,武汉市社科院副院长袁超越、科研处处长董实忠及全院科研人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武汉社会科学》、《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长江网、《大江学术》公众号等学术及媒体平台提供支持,5.7万名网友同步在线收看。

(科研处、哲学所、文史所供稿)

院办电话: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传真:027-82630092   邮箱:430019
版权所有: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
Copyright Wuh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版权所有 @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电话:027-82630092 传真: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邮编:430019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