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社科要闻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参与承办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长江文明国际传播研讨会”成功召开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参与承办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长江文明国际传播研讨会”成功召开

图片1

2023年10月9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长江文明国际传播研讨会在湖北省宜昌市举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北省内外文化和旅游行业人士17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探究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之道,以及新媒介技术背景下长江文明的国际传播路径。

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宜昌段建设领导小组主办,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主持,主报告环节由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樊志宏博士主持并精彩点评。

会上,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价值定位、政策意义,建设的现状、问题和策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与难点、路径及国际传播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旨在深入研讨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文明的历史和当代价值,进一步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湖北力量。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陈祖刚在开幕式中表示,在《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发布实施之际,相聚在“世界水电之都”,共同探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长江文明国际传播这一主题,对于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傅才武认为,国家文化公园是彰显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的载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平台,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路径。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新时代的伟大文化工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把握好文化属性和价值定位,在‘四个共同’‘五个突出属性’以及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上下功夫,不迷航、不偏航,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化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总协调人韩子勇在致辞中提到。

“作为文化景观史上的景观类型之一,历史上的公共事业景观具有强大的政治象征、文化象征和精神象征意义,有助于推动国家认同感、文化认同感的形成与发展,大型水利工程就是其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从文化景观视野与游历记录呈现角度分析。

图片2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长江文明国际传播研讨会还举办了主题分别为“建设用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路径选择”“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现状、价值及路径”“新媒体技术背景下长江文明的国际传播路径”三个分会场。其中,我院科研组织管理处处长田祚雄、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陶维兵担任“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现状、价值及路径”分会场的主持人,武汉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樊志宏、副院长董实忠担任点评人,院哲学所王光艳、邹梦瑶在论坛上分别以《长江文化的丰富内涵、主要特征与传承弘扬——兼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中岳飞文化场景建设初论》为题做学术交流。


(哲学研究所、文化与历史研究所、科研处)

院办电话: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传真:027-82630092   邮箱:430019
版权所有: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
Copyright Wuh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版权所有 @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电话:027-82630092 传真: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邮编:430019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