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社科要闻
“长江地学与长江文化”协同研究工作座谈会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
“长江地学与长江文化”协同研究工作座谈会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

2024年1月5日下午,“长江地学与长江文化协同研究”调研座谈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生环国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环国重实验室主任谢树成教授,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樊志宏,湖北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张学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环国重、地球科学学院、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学科教师代表,以及科学技术发展院、高等研究院等单位相关分管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前,谢树成院士简要介绍了生环国重实验室有关情况和流域环境与长江文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筹建进展,并带领樊志宏院长一行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图片1

图片2222

座谈会上,樊志宏院长首先表达了对谢院士应邀参加第三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并作题为“地球科学与长江文化”的主旨报告的感谢,对谢院士提出的“推动长江地学与长江文化协同发展”的设想高度赞赏,表示愿意与地大开展合作,协同推进相关研究与平台建设。樊院长指出,长江文化的研究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第三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后有两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是谢院士目前正牵头组织专家团队推进“流域环境与长江文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申报,二是各方共同促成了长江文化促进会理论与政策研究专委会的成立。相信此次调研座谈,将进一步明晰合作方向,推进长江文化研究再上新的台阶。张学标研究员介绍了长江文化促进会理论与政策专委会成立背景、2024年工作计划等相关情况,指出理论与政策专委会的成立就是协同长江上中下游高校院所和研究力量、整合政学研产各方面资源的结果,这个可以作为我们推进流域环境与长江文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筹建的借鉴;按照专委会工作安排,2024年将设立一批重大课题,评选优秀成果,编制长江文化蓝皮书,大家可以多从流域环境与长江文化的视角加强研究,积极参与进来。随后,其他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开展长江地学与长江文化协同研究、筹建流域环境与长江文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融合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表示对实验室的成立和后续研究充满期待。

图片4

樊志宏院长结合大家的发言谈了自己的感受,认为人类文明研究说到底是哲学问题。此次到中国地质大学来调研,正是基于科学哲学中所面临的不确定问题的求解和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的研究。怎么用复杂适应系统理论来推动考古、人文、历史的研究和大文明比较研究,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课题。DNA双螺旋结构发现将生物学研究带入分子时代,人类基因组研究绘制完成人类基因组序列图,是生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那么,人类文明基因究竟是什么?它是如何起源的?经历了怎样的演化历程?文明演进过程中有哪些拐点?如何用拐点思维来思考文明演进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包括地质微生物学、环境地质学在内的多学科的协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深入发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长江文化蕴藏着中华民族的文明基因,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要通过跨学科合作,推进长江地学与长江文化协同研究,将长江文化研究引向深入,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助力。

 图片444

谢树成院士最后进行了总结。他说,非常欢迎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湖北省艺术研究院的领导专家到地大来交流。今天我校的文、理、工各个不同学科负责人也在这里,大家共同探讨平台建设,非常好。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是国家核心智库,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强项,地大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学科涵盖理学、工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等8大门类,学校积极发展文理交叉科学。我们实验室重点聚焦微生物地质研究,重点研究环境危机的预警与应对、环境危机的致因与后果、微生物对气候环境转型的贡献力。长江地学与长江文明的研究,将成为我们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我相信,通过进一步的交流碰撞与深度合作,会产生出新的学科增长点。最后,谢树成院士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文化立国思路,把筹备成立流域环境与长江文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坚持做实,生环国重加强协调,校内各院系协同,同时发挥武汉市社科院、湖北省艺术研究院、武汉大学等校外研究力量作用,加快推进平台建设。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文化与历史所所长陶维兵研究员、哲学所王光艳副研究员参加调研和座谈。

(文化与历史所、哲学所供稿)

院办电话: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传真:027-82630092   邮箱:430019
版权所有: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
Copyright Wuh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版权所有 @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电话:027-82630092 传真: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邮编:430019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