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及政策解读
新时代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动纲领
新时代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动纲领

——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操玲姣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第一个全面系统部署经济体制改革的文件。《意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高度,针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面临的问题,围绕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制度化目标,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改革开放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制度安排。《意见》与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次重要《决定》一脉相承,是中国市场化改革史上一个重要的纲领性文件。

一、《意见》对新时代经济改革开放作出全面部署

迄今为止,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已经进行41年,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经济体制已经实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变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深化经济改革开放,是时代的要求。《意见》顺应这一要求,对新时代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作出了全面部署。

《意见》明确提出新时代经济改革开放的目标,即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面临着加快推进经济改革开放的时代课题。一方面,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在经济体制中还存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另一方面,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战略部署,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范围。但是,中国现有的市场经济体制仍存在市场体系不够健全、市场发育不够充分、政府和市场关系没有充分理顺等制度性问题。因此,在新时代,必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方面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意见》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经济改革开放的总体要求,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意见》突出强调“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指导思想,突出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等基本原则。这些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都聚焦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

意见》部署了新时代经济改革开放的重大任务,即七大方面、二十九个部分、173项改革任务。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方面,《意见》强调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部署了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四个部分的24项重大改革任务。在“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方面,《意见》强调要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部署了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三个部分的18项重大改革任务。在“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方面,《意见》强调要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部署了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等四个部分21项改革任务。在“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方面,《意见》强调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进一步提高宏观经济治理能力,部署了构建有效协调的宏观调控新机制、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强化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和金融监管协调、全面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完善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体系、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等七个方面的50项改革任务。在“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意见》强调要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健全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围绕健全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三个部分,部署了24项改革任务。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方面,《意见》强调要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围绕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健全高水平开放政策保障机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领域,部署了17项改革任务。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制保障”方面,《意见》强调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围绕完善经济领域法规体系、健全执法司法对市场经济运行的保障机制、全面建立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完善发展市场经济监督制度和监督机制等领域,部署了19项重大改革任务。

《意见》创新性提出了新时代经济改革开放的实施体系,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改革落地见效,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在党的领导方面,《意见》提出了党领导经济改革开放的两个“贯穿于”机制,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过程,贯穿于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推进改革实施等各环节。在改革推进方面,《意见》提出了政策配套、精准实施、先行先试等三大推进机制。在改革激励方面,《意见》构建正向激励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改革容错纠错、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与社会氛围等四大激励机制。

二、《意见》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制度化建设作出全面安排

《意见》的鲜明特色在于,立足于制度化建设的角度部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中国的经济改革开放从体制机制改革层面上升到制度建设层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沿着市场化主线展开,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中央先后在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出台《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出台《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出台《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做出顶层设计与战略部署。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着眼于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等六项经济改革开放任务。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范畴,并从所有制、分配方式、经济体制、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5个方面,提出了32项重大改革任务,形成了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战略部署。

《意见》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层面后的第一个经济改革开放文件,实际上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制度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全面安排。

《意见》提出了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制度建设重点。经济主体活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经济主体活力从制度上说来源于不同的所有制的实现形式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中共十五大明确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并逐步形成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这一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完善,两个“毫不动摇”如何落实,关键靠具体制度保障。《意见》为此设计的制度安排包括三个相互关联的组成部分。一是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包括对充分竞争领域的国有经济,通过资本化、证券化等方式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骨干员工持股等长效激励机制,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二是建立完善不同所有制企业资金竞争环境,包括打破行政垄断、监管自然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实现竞争性环节市场化,促进相关行业、市场主体多元化和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和新格局。三是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包括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实现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平等对待,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平等使用资源、公平参与竞争、同等受到保护的市场环境。

《意见》全面系统部署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体系。一是基础性制度,包括产权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这三大制度是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二是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数据等要素市场化,地价、利率、汇率等要素价格市场化,土地、劳动力等要素配置市场化等。要素配置是市场的重心,要素市场化、要素价格市场化、要素配置市场化三个方面构成的要素市场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核心制度安排。三是宏观经济治理体制,包括宏观调控新机制、现代财税制度、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现代金融监管体系、薄弱环节金融监管制度建设、科技创新制度、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进实施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制度、社会信用和监管制度体系等,这些方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制度支撑。四是开放型体制安排,包括对外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对外开放政策保障机制以及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这些方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的制度安排。五是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包括经济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市场经济运行执法司法保障机制、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市场经济监督制度与监督机制等,这些方面构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这五个方面围绕市场体系及其运行展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效运行的制度安排。

《意见》全面部署了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和民生保障制度。《意见》要求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在强调建立健全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机制的同时,更多地强调公平分配制度安排,包括增加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完善第三次分配机制等。在民生保障制度方面,《意见》除了部署构建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外,特别提出了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制度安排,体现了应对突发重大疫情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制度建设要求。

三、《意见》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进入新阶段

《意见》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改革开放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蕴含着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制度创新。《意见》实施将开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的新阶段。

意见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推进到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阶段。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经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国家的生机活力,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伴随改革进入“深水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就是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破解制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体制机制障碍。《意见》所提出的“对国有经济实施资本化证券化改革”“构建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适度竞争环境”等,都是属于“深水区”改革,“啃硬骨头”的改革,也是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意见》在部署这些改革时,大量运用“加快”“强化”“健全”“完善”“优化”等强有力的动词,体现了攻坚碰硬的改革决心。这些改革举措的落实,必将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意见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的问题,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推进到制度建设新阶段。中国改革开放实践证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是可以兼容和结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的伟大创造。在《意见》出台之前,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主要体现在体制机制和经济政策层面。《意见》则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强调立足制度建设,布局制度体系,加强制度供给,弥补制度短板,加强制度集成,最终形成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此必然推进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制度化、系统化,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成熟定型,进而推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加完善和巩固。

意见回答了新时代市场经济体制如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推进到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阶段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出发点,就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重要制度保障。《意见》部署的改革措施,不仅着眼于推动经济发展,而且着眼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意见》围绕“高水平”目标对市场经济体制进行顶层设计。《意见》提出“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等改革措施,这些一系列以“高”为目标的措施的实施,必将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武汉宣传》2020年第11期发表)

院办电话: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传真:027-82630092   邮箱:430019
版权所有: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
Copyright Wuh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版权所有 @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电话:027-82630092 传真: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邮编:430019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