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及政策解读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强调,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要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民营经济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相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民营经济对外投资灵活自由度更大,是拓展我国海外发展空间,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民营经济因为处在全球制造业的末端,无法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获得更多话语权,不少新民营经济通过专利申请、国际并购等多种方式,逐步向全球经济供应链、产业链、贸易链顶端跃升。

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是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大部署。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历史上每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规律来看,民营经济是引领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从18世纪英国的蒸汽机革命,到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德国、美国引领的电子技术革命,再到当前的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在推动基础研究、科学发现加快向技术、产业变革转化的过程中, 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有相当一部分都是由创新意愿、创新动力最强烈的、起初还是中小微企业的民营经济所发起、推动和主导的。目前我国民营科技企业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50%左右,成为创新舞台上越来越活跃的角色。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 运用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领域新赛道,在培育新动力、研发新技术、形成新产业、催生新业态、开发新区域、孵化新模式、创造新品牌等方面,民营创新创业企业活力奔涌。

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承载体。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着力点,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等战略工程。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新要求,突破发展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关键基础软件和先进基础工艺技术。这就需要鼓励形成“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合作生态,在技术攻关、生产验证、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特色鲜明、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科学、技术与产业联系更加紧密,创新范式深刻调整,场景创新、让数据驱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不断催生大量民营经济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

民营经济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 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不少民营企业家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想,也推动了企业发展、员工富裕和经济繁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许多创新创业者通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能力,不仅自己实现了富裕,也帮助共同参与创新创业的群体实现了富裕。与此同时,民营经济在促进光彩事业、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者: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操玲姣)

院办电话: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传真:027-82630092   邮箱:430019
版权所有: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
Copyright Wuh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版权所有 @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电话:027-82630092 传真: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邮编:430019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